我的母親(一一一) 母親向來都是以父親的馬首是瞻,只要是父親所做的決定,她從沒反對過。她就是愛慕父親的才華,她常跟我說: 「你爹寫的一手好毛筆字,寫文章也是字斟句酌的,即使寫信也一樣,妳爹會對自己寫的文章或信函反覆查看,一改再改,直到他認為完全滿意而無任何瑕疵或問題後才會將它送出去。」或許這就是父親在大學的法律系裡所接受嚴謹的遣詞用字的緣故吧!父親不只一次地跟母親說過: 「做律師手上的一支筆就如同一把刀一樣,他只要一落筆不殺別人變傷自己。有損陰德呀!」 父親所說的「別人 景觀設計」與「自己」指的是在法庭內的「原告」與「被告」。因此父親空有一張大學文憑,卻終身未曾吃過法律飯。倒是大伯將父親的文憑拿去變造成自己的因此當上了軍法官,卻也因此遭致了殺身之禍。這是父親始料所不及的。 我滿六足歲時,母親收到了我的入學通知,上面寫著要我到忠孝國民小學報到。那是一間剛成立的國民小學,為了吸納更多的學生,於是市政府教育局把許多跨區的及齡就學兒童編入到忠孝國民小學。於是我每天都要從 設計裝潢建國四路的家出發,然後經過鹽埕國民小學走到位在大智路的忠孝國民小學。這是我家到鹽埕國民小學的二倍路程哩! 那時每一個就學的男學生都必需理光頭,母親為了節省理髮費這筆開銷,因此每到我得理髮時,她就拿出父親的雙面刮鬍刀,在我的頭上塗上肥皂,然後用那鋒利的刮鬍刀在我的頭上一道一道的刮來推去,等我的整個腦袋被剃得像個燈泡後,我的頭上已出現了數道血痕。但這些血痕並不足以增加我多少困擾,因那些血痕是可預期而習慣的。倒是 ARMANI我的頭上常常會不預期地出現巴掌的痕跡,這才是讓我感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呢! 「啪!」我的後腦杓呼地一陣火熱,不用回頭,我知道我又挨了父親的一記巴掌。父親嚴峻的聲音在我身後響起:「誰叫你端著飯在門口吃的?乞丐呀?」 有時是: 「大人沒上桌,誰叫你先坐在飯桌邊的?」 「誰叫你用手掌心捧著飯碗吃飯的?」 「你是怎麼拿筷子的?」 「吃飯就吃飯,為什麼拿筷子敲碗的?」 「你在家裡穿進穿出的做什麼?」 「你看看你是什麼坐相? 訂做禮服」 「不准哭!難道你沒做錯呀!」 類似這樣的生活教育,我真的不知道挨了多少記父親的巴掌。剛開始我挨了父親的巴掌時,母親看到了很不捨,她對父親責備地說: 「紹統啊!孩子不懂事,你要慢慢?他,不要動不動就動手打他。」 父親很不以為然地說: 「孩子小時候不好好地加以管教,等他長大了就管不住了。我管教孩子妳不要插手,好不好?」 父親所說的「好不好」可不是詢問句,對母親而言根本就是命令語氣。從此母親只能在旁心疼地看著我挨著父親一記又一記的巴掌。 父?房屋貸款邠O位非常中規中矩的人。他非常重視長幼有序、男女有別的這種封建觀念。 他在用餐時規定我:大人沒上桌,小孩不准上桌;大人沒動筷,小孩不准動筷;大人在挾菜時,小孩的手不可越過大人的手;筷子挾到什麼就拿走什麼,不可把挾過的菜再放回盤子裡,或是用筷子把盤子裡的菜翻來翻去;筷子拿在手裡不可以併攏;筷子不可插入飯裡或橫擺在飯碗上,即使吃完飯也一樣;嘴裡有食物不可說話,要等到把食物吞下去才可開口;大人沒下桌前,小孩不可把盤子裡的剩菜全部刮到自己的飯碗裡;用餐時,不可把腳踩在座椅上,也不能把腳 酒店兼職踩在別人的椅子上;飯碗不可以捧在掌心;不可用筷子敲碗敲盤地發出聲音;吃飯時,要以碗就口,不能低頭以口就碗;舀湯時,要把手中的碗靠近湯碗,不能用湯匙舀湯後直接放在嘴裡;喝湯時,嘴裡不可發出唏唏嗦嗦的聲音;吃多少飯就添多少飯;下桌前碗裡不能有剩飯,嘴裡的飯也要全部吞下去之後才能離開桌子。 只要我一不小心犯了父親的規定,腦袋瓜被敲一記那是必然的。 小時候,我不喜歡吃青菜,母親說盡好話要我吃,我就是不吃。她就偷偷地把菜放在我的飯碗裡,上面再裝上飯蓋住它。待我吃到一半發現了那些菜冒了出來,我就很大聲地 酒店經紀說: 「妳知道我不喜歡吃青菜,妳還要把菜偷偷地放在我的碗裡!」 這句話引起父親勃然大怒,又是狠狠地一巴掌打過來: 「你怎可用這種態度對你姆媽說話!」 我那時才五、六歲大呀!哪知道這種情緒發洩是對還是錯?但那一巴掌讓我知道了。 我們住的那一區除了這一排六戶人家都是外省人之外,附近的住家幾乎全是本省人。大家因著語言溝通問題,幾乎是不相往來。但小孩子哪管這些,我經常跑出去與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就是在那時候我學習他們的語言~閩南語,回到家之後,我與家人就講家鄉話。小孩子玩在一起,不可能不起衝突。當衝突一發生,那些本?永慶房屋椔y的小孩就會罵我「外省豬」,當然我也不甘示弱地回罵他們是「台灣豬」。就這樣雙方你來我往對罵著,有時還會扭打做一團。回到家,被父親看到我的狼狽樣,我哭訴著說被他們罵「外省豬」。 父親立刻疾言厲色斥責我: 「一定是你招惹了人家,否則人家為什麼平白無故地要罵你?」 不由分說,他舉起手就要賞我巴掌,要不是我躲在母親背後,被母親護著,這一巴掌一定不輕。 父親氣得說: 「妳就這樣護著他,他都會被妳寵壞的。」然後掉過頭走了出去。 父親的平常就是一副道貌岸然不苟言笑的樣子,因此左鄰右舍的人都不太敢搭理他。有時隔壁的婦道人家到家裡來,她 買屋們在內間房裡與母親共話家常,剛好遇到父親下班回家,他會立刻把已踏進內間房門的腳抽回去,然後退到外間房等著。等那些阿姨們全都識趣地離開,他才會進到內間房換裝。 鄰居懷著忐忑的心問母親: 「妳先生是不是不喜歡我們上你們家?」 母親笑著回說: 「沒那回事,他一向都是那個樣子,妳們不要放在心上。」 其實父親曾對母親說過: 「我一個男人家怎好意思混在妳們女人堆裡呀!瓜田李下總要避嫌吧!再說妳們婦道人家所說的話我又搭不上來,我又何必自討沒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有巢氏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