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袁定波 12月19日,中國審判理論研究會刑事審判專業委員會2014年年會暨國家治理與刑事審判功能發揮理論研討會在山東青島召開,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中國審判理論研究會會長沈德詠在會上強調,要立足於執法辦案第一要務,著眼於解決刑事審判實踐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更新刑事司法理念,加強人權司法保障,著力構建科學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刑事審判理論體系,為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確保刑事司法公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理論支撐。
  沈德詠強調,要圍繞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加強刑事司法人權保障制度研究,推進罪刑法定、罪責刑相適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控辯平等、證據裁判、無罪推定、疑罪從無、程序正義等理念和原則的貫徹;要圍繞確保刑事司法公正,加強對重大冤假錯案的實證研究,認真查找刑事審判在司法理念、法律適用、制度執行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建立、健全有效防範和及時糾正冤假錯案的工作機制;要加強刑事證據制度實證研究,實行嚴格的非法證據排除規則,推動直接言詞、證據裁判等證據規則的建立和貫徹,推動修改後刑訴法證據規定的一體遵行。
  沈德詠指出,要充分發揮應用法學研究的獨特優勢,加大對刑事司法改革相關問題的研究力度,為相關改革的進行提供理論支持。
  (原標題:更新刑事司法理念加強人權司法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