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璟璟(華西都市報評論員)
  日前,中消協發佈消費警示稱,防盜門A級鎖幾十秒甚至幾秒就能打開,呼籲消費者及時更換更安全的B級鎖芯。據調查,超過50%的用戶仍在使用A級鎖,一些老舊小區用的大多數都是這種鎖芯。(12月2日《京華時報》)
  A級鎖不安全,當然不是什麼新鮮提法。但中消協此番專門發文預警,著實顯得太過鄭重其事了些。無疑,中消協的警示出於善意,只是它的必要性和操作性,卻似乎尚未被詳細談及。這客觀上導致了,公眾很難採取理性行動,來回應這種“籠統的警告”。
  一時之間,A級鎖被描述成“很不安全”。這儼然意味著,超過50%的A級鎖住戶,處於完全不設防的狀態?此一駭人結論,顯然與大多數人的生活經驗嚴重不符。一個顯而易見的邏輯是,失竊事件的發生率,並不完全取決於門鎖的級別。五分鐘內可打開的B級鎖,與幾十秒可打開的A級鎖,在防盜性能上存在決定性差別嗎?需要理清的是,現代意義上社區的安防工作,早已超越了個體間矛與盾的對抗,鎖具只是其中的小小一環。
  A級鎖當然是“安全威脅”,但這種威脅是潛在的、或然的。而中消協的消費警示,卻在無意之間,將A級鎖的威脅,刻畫成了即時的、必然的。這種話語方式,極易讓公眾產生一種迫切的焦慮感,繼而做出“恐慌性購買”的舉動。須知,國人的消費心理,普遍存在“寧信其有”、“有備無患”的求穩傾向。對於中消協的呼籲,他們自然會毫不猶豫地全盤照做。
  據說“不安全”的A級鎖,竟會如此大面積地生產、入市、使用。這說明瞭,職能管理部門一系列的前置篩選,幾乎形同虛設?抑或是說明瞭,A級鎖其實勉強能用,而B級鎖則是“更好的選擇”?或許,將A級鎖換成B級鎖,只是一種改善型的安保升級。詭異的是,在一種流行論調中,其卻被視作必須立即去做的事情。這種偏差的消費引導,並不利於維護市場正常的供求秩序。
  就長遠來看,B級鎖取代A級鎖當是大勢所趨,但這個更迭的過程,理應是基於消費者自發自主的選擇,而非源於恐慌性購買鎖所致的需求井噴。事實上,技術進步、設施換代,將是一個恆久不變的主題。在大範圍的“以新換舊”中,生產者和監管者應更多擔起責任,而不該拋給終端消費者太多壓力。  (原標題:籠統的換鎖警示,會否誘發恐慌性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