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5年,最高檢追繳贓款贓物共計553億元。那麼,貪官被沒收的財產最終究竟如何處置?記者採訪相關人士還原贓款被追繳後的流向——
   隨著反腐力度不斷加大,一個個貪官相繼落馬,被查處、沒收的贓款贓物也隨之增長。在近日公佈的貪腐官員中,貪腐“資產”動輒價值千萬元,甚至數億元。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梳理髮現,在34名涉貪超千萬的落馬官員中,已有部分進入司法程序並宣判,多被判受賄罪、貪污罪、玩忽職守罪、濫用職權罪。
   從被判無期的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秘書長武志忠到判死緩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在法院的判決書中,都有這樣的表述: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那麼,貪官被沒收的財產最終究竟如何處置?記者近日採訪多名法學專家及相關人士,還原贓款被追繳後的流向。
   查抄
   字畫、玉石為常用受賄手段
   今年5月份,有媒體報道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引起公眾廣泛關註的是媒體披露的一個細節:魏家中發現上億元現金,重1.15噸,執法人員從銀行調去的16台點鈔機當場燒壞了4台。
   對於涉貪腐官員來說,屯現金也是他們的一大愛好。
   十八大以來,8名貪官家中和辦公室搜到現金共計過千萬元,其中有4人搜到現金過億元,1人物品財產總值共超過億元。
   比如,近日,河北省紀委通報了多起官員腐敗案件,其中,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調研員、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因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被查處,在其家中搜出現金上億元,裝40餘水果箱,有些因為太久沒有動都已發黴。
   另外,武志忠處搜到成捆的現鈔、金條、銀條、各種珍藏字畫、手錶數量高達2000多件。
   除了現金、房產之外,屯黃金、鑽石、玉石等也是官員貪污的另外一種最常見的手段。在34名官員中,有7人屯有大量的金條、鑽石或者是各種玉石。
   流向
   贓款、贓物多數拍賣折現上繳國庫
   按照刑法規定,對於涉及財產犯罪的被告人,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既可沒收犯罪分子的個人部分財產,也可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一般情況下,犯罪分子被判處死刑或者死緩時,往往會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刑法第59條規定:沒收財產是沒收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的一部分或者全部。沒收全部財產的,應當對犯罪分子個人及其扶養的家屬保留必需的生活費用。
   一般來說,在庭審階段,檢方會列出被告人所涉及的財產項目,而在判決書中,對於個人全部財產究竟是多少,卻很少提及。如去年6月,劉志軍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根據檢方起訴書上顯示,因被告人劉志軍濫用職權罪造成的經濟損失,與其他相關案件扣押、凍結共計人民幣7億餘元、美元20餘萬、另有不菲的歐元、港元、加元、股票、酒店股份、房產、汽車等物品。而法院在宣判時,僅提到“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卻沒有提到具體數字。
   對於追繳的贓款贓物如何處理?《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作出的判決生效後,有關機關應當根據判決對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物及其孳息進行處理。對查封、扣押、凍結的贓款贓物及其孳息,除依法返還被害人的以外,一律上繳國庫。
   中國社科院法學教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陳春龍告訴記者,對涉貪官員的查處,有其特殊性。贓款贓物經過移交後,最終由法院上繳國庫。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補充表示,對貪官的財產可以拍賣,也可捐到博物館,供人參觀。
   程序
   沒收贓款贓物不得挪用
   每年究竟收繳多少贓款贓物?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均表示,國家沒有公佈統一的數據。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教授彭新林表示,其實貪官涉及的贓款贓物數據不是難統計,只是有關部門沒有公佈。“一般檢察院年度工作報告中會有涉及,最高檢才能統計這個數據。”
   據報道,2013年3月10日,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在全國人大作工作報告時提到,過去五年檢察院會同有關部門追繳贓款贓物計553億元。
   對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表示,目前公佈的數據可能小於實際的損失。
   隨著反腐敗深入,追繳贓款贓物數額越來越大,部分司法機關為各自的部門利益不依法移送贓款贓物,辦案機關在反腐偵查過程中扣押、沒收贓款贓物,少數執法人員還挪用贓款贓物,甚至自己打領條冒領贓款贓物,據為己有,出現“腐敗轉移”的現象。
   陳春龍表示,刑法規定,沒收的財物和罰金,一律上繳國庫,不得挪用和自行處理。執法人員有腐敗、挪用等問題,還涉及到司法機關的辦案經費不足的問題,當經費不足時很可能就會動用贓款贓物,建議應該增加辦案人員的經費投入。
   彭新林也表示,贓款贓物既然是被我國有關機關查封扣押了,就處於一種特殊的狀態,是不能挪用的,侵吞將構成犯罪。彭新林建議,應該從多個層面入手去防範,比如,應完善信息系統,將贓款贓物逐一錄入,可以實時查詢,能更好地控制贓款被挪用、被冒領的現象,也是一種制度的建設。十八屆四中全會後,從加強對司法權力監督和制約的角度,應該公佈贓款的去向。讓老百姓知情,讓社會公眾知道。“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而且這也是制度需要完善的問題。 (據《法制晚報》報道)  (原標題:折現上繳國庫 嚴禁挪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