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王昊飛 李放 張澤偉) 28日,是孔子2565周年誕辰,全球範圍的華人在這一天將對這位中國儒家先師表達紀念與景仰。孔子不僅是歷史上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還是一名優秀的體育健將,且在多個項目中都有上乘表現。後人致敬孔子,理當“心體諧一”地追求內外兼修的素質發展。
  孔子在體育方面的當有天賦一面。據漢朝史書《史記》記載,孔子“長九尺有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這段記載說明,孔子的身高在春秋時期超過普通人。按照漢朝1尺=23.1釐米計算,孔子的身高約為2米21,已接近姚明。但按周朝1尺=19.9釐米計算,孔子身高約為1米9,似乎更合理。無奈當時沒有籃球運動,更沒有列國CBA,否則孔子將憑自然條件在得分、籃板、封蓋等數據方面為魯國爭得榮譽。
  雖然部分身高超群者存在“中看不代表中用”的競技表現,但孔子無需依靠籃球也能在體育領域大有作為。孟子曾評價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此舉不僅舒展了儒家文化中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的君子襟懷,也印證了孔子的身體素質。當時,泰山雖為免費景區,但登山路徑並無今天這般便利,且當時並未研發出衝鋒褲和登山鞋,作為一名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孔子能帶著弟子完成登頂任務實非易事。
  孔子心系天下,半生顛沛流離,最終活到73歲,這在當時已堪稱少見的長壽。長壽背後,不只是情懷和志向,更有多項體育鍛煉的支撐。《論語》中多處證明,孔子崇尚戶外運動,他很認同弟子曾皙追求的暮春時節在徒步、游泳、跳舞之後唱著《春天裡》歸來的陽光理想心態,而他本人也在田徑、舉重、游泳、射箭、馬術、釣魚等一系列運動中成績優異。
  《淮南子》中評價孔子“足躡郊兔,力招城關”,意為跑動能力強得能抓住野兔,臂力大得能舉起城門閂,這種身體素質放在足球賽場也堪稱強悍中鋒。看過周潤發版電影《孔子》的人都知道,孔子的射箭技術在春秋時期冠絕齊魯,《禮記》中記載“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蓋觀者如堵牆”,意為他表演射箭時能引來粉絲們層層圍觀。子曰:“君子之爭,必也射乎。”他認為,君子之間產生爭執時應靠射箭來定輸贏,比“石頭剪子布”技術含量高得多。
  “仁”是孔子思想中的核心,何謂“仁”?他解釋過,愛人,克己復禮,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些都是集體項目中必要的素質,試問如今正處於重新振興中的中國三大球運動員們,能否做到這種團結互敬互助的“仁”?所以,孔子在體育方面的成就不僅表現於成績上,也體現在體育人文精神上。
  孔子內外兼修的垂範價值還體現於“君子六藝”上。六藝包括禮、樂、射、御、書、算,分別指德育、音樂、射箭、駕駛、書法、數學,是古代書生在四書五經等文化教育必修科目之外重要的素質教育科目,更是知識分子階層對全民健身的一種必要引領。但後世書生受科舉制度等因素影響,忽略素質教育科目,導致“手無縛雞之力”“範進中舉”的書獃子形象廣泛形成。
  歷史和現實往往有著驚人的相似。如今,雖然孔子的雕像、畫像散現在各地校園,《論語》等儒家經典成為教材一部分,多個城市經常組織青少年赴文廟參加活動,但是孔子在“君子六藝”方面的表率效果卻被嚴重忽略。四年前在廣州亞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一騎絕塵的表現曾引發國內對青少年體質持續下降的熱議,當時每5個孩子有1個小胖墩、高中生85%以上是小四眼等比例統計讓人觸目驚心。
  孩子們的快樂,既來自心靈的健康,也源於身體的健康。四年過去了,仁川亞運會正在進行,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半程比賽過後取得了金牌榜壓倒性領先,而在“陽光體育”“校園足球”等一系列針對青少年體質提高制定的舉措下,還處在艱難起步階段。
  見賢思齊、海納百川的學習精神,是中華民族經曆數千年而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先賢孔子已然通過個人實踐為後人樹立了一個文化與素質並茂、心靈與身體兼修的榜樣,如今在他2565周年誕辰即將到來之際,他留給後人的不僅是文化和教育層面的見賢思齊,更有體育和健康方面的海納百川。所以,致敬孔子當“心體諧一”。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