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習近平訪韓是敘友好、話合作、謀發展、維和平的務實之旅
   ——訪韓國湖西大學中國研究室教授全家霖 
  新華社首爾7月8日電(新華社記者  張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韓國湖西大學中國研究室教授全家霖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此訪實現了期待中的敘友好、話合作、謀發展和維和平,為未來韓中關係發展註入了新動力。
  全家霖說,習近平此次點對點式的訪問充分凸顯了韓中關係發展的良好局面。兩天時間內,兩國首腦進行多場會晤,雙方簽訂了多項協議。這在提升韓中關係、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維護地區和平等方面均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家霖說,首先是“敘友好”。比鄰而居的韓中兩國自古以來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有著共同的文化根基和相似的價值觀,親近感與生俱來,正如習近平提到的中韓歷史上的友好佳話俯拾即是。特別是隨著韓流、漢風的交相滲透,兩國人民對彼此文化的喜愛達到一個新高度。不僅如此,習近平和樸槿惠總統的個人友誼也是有目共睹,習近平親切地稱她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作為對樸槿惠去年中國之行的回訪,中方稱習近平此訪為走親戚、串門,充分彰顯了韓中友誼的源遠流長和親密無間。此訪不僅增進了兩國領導人之間的政治互信,也進一步加深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其次是“話合作”。訪問期間,習近平提到21世紀是合作的世紀,中國將始終做一個促進合作的國家,並與樸槿惠進行了深度會談,達成多項共識。兩國共簽署了12項重要協議,確定了90餘項合作事項,內容涉及經貿、環境、人文、教育、能源等,尤其是雙方商定爭取年底前結束自貿區談判,並簽署了關於在首爾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備忘錄。而在韓國建立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將簡化雙方交易程序、節省成本,有助於韓國經濟增長。此外,人民幣韓元直接兌換機制還可以幫助韓國國民直接購買中國股票、債券、期貨等,這直接促進了兩國金融業的合作。可以說,此訪使得兩國在經濟、安全、人文等各領域合作得以深化。
  第三是“謀發展”。韓中建交22年以來,兩國在許多領域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中國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韓國有開創“國民幸福時代”、創造“第二漢江奇跡”的韓國夢。交匯的發展夢為兩國未來合作提供了歷史新機遇。雙方將爭取到2015年實現貿易額達到3000億美元的目標,致力於到2016年將人員往來從800餘萬人次提升到1000萬人次。習近平還特別強調要通過“四個堅持”——堅持睦鄰友好、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和平穩定、堅持人文交流來共謀發展夢。
  最後是“維和平”。中國在維護東亞以及整個亞洲的和平穩定方面一直發揮著建設性作用。此次韓中兩國領導人再次確認了實現半島無核化的重要共識,這將有利於推動半島局勢緩和以及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重啟。此外,韓中在有關日本歪曲歷史問題上有著許多共識。韓中關係的深化將為解決半島及地區問題帶來積極影響,有利於維護半島乃至整個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全家霖表示,新形勢下的韓中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雖然面臨不可知的挑戰,但在求同存異的理念下堅持互利共贏,兩國關係必將譜寫新篇章。  (原標題:專訪:習近平訪韓是敘友好 話合作 謀發展 維和平的務實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