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內江6月30日電(王爵 陳志強)30日,記者從四川內江市委外宣辦獲悉,經過2年多的技術工藝準備,被譽為“東西文化藝術結晶”的張大千博物館,在其家鄉四川省內江市正式開工建設。
  據內江建工的項目負責人倪問介紹,張大千博物館位於內江城區東桐路圓頂山,地面建築全為異形鋼架結構,錶面為特殊的玻璃幕牆,五個葫蘆型展廳結構各異,其中一側懸臨甜城湖,其製造技術和工藝十分複雜。為確保工程質量,以及保護三棵百年古樹,內江幾次修改設計方案,2615平方米的總建築面積仍將面臨調減。工程總投資預計3000萬元,將於2015年底竣工布展。
  張大千博物館由西班牙EMBT事務所設計。張大千紀念館副館長楊清秀說,博物館呈現出“中西文化融合”的建築風格,5個展廳的平面似畢加索為張大千所畫“西班牙牧童”,剖面又像代表中國文化符號的“葫蘆形”,整體形態以張大千山石、仕女畫為原型,外殼“脊梁”則似張大千飄逸的鬍鬚,又似一道道“飛天”的彩帶。張大千博物館設計方案一齣台,就獲得了世界建築“諾貝爾獎”——“文化建築獎”。
  張大千博物館的設計主題,來源自於58年前的一段佳話。張大千紀念館館長胡紅雨說,1956年7月,張大千、畢加索兩位東西方“畫壇巨匠”在法國相會,縱談藝術、合影紀念。臨別時,畢加索贈張大千一幅《西班牙牧神像》,而張大千回贈一幅《墨竹》,於是,世界畫壇便有了“東張西畢”之稱譽。他說,建設世界一流的張大千博物館,是東西文化交流的延續,內江以此為平臺,打造“大千故里,文化內江”的城市文化品牌,為中西文化交流搭建交流的橋梁。
  據悉,張大千(1899-1983年)是20世紀中國畫壇最具傳奇色彩的國畫大師,早期專心研習古人書畫,特別在山水畫方面卓有成就。後旅居海外,畫風工寫結合,重彩、水墨融為一體,尤其是潑墨與潑彩,開創了新的藝術風格。(完)  (原標題:張大千博物館在四川內江正式開工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