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2月27日訊(通訊員 朱冰 陶燕 記者 劉北洋)記者從江蘇省婦幼保健院獲悉,最近,江蘇省婦幼保健院、江蘇省人民醫院婦幼分院新生兒科一名經過多次緊急搶救的雙側大量乳糜胸水患兒順利康復出院,整個科室的固態硬碟安裝醫護人員帶著喜悅的心情與他們道別。
  巨大兒查出畸形,威剛隨身碟出生即被搶救
  患兒母親陳女士孕35周左右,在當地醫院產檢時,檢查顯示胎兒胸腔積液。當地的醫生建議她轉到醫療水平較高的醫院分娩。1月8日上午,陳女士從外地趕到江蘇省婦幼保健院、江蘇省人民醫院婦幼分院產科住院,經CT檢查顯示“胎兒雙側胸腔積液,胎兒心臟位置異常,胎兒負債整合腦外間隙增寬”。1月10日,產科對陳女士行剖宮產術。胎兒出生體重4150克,胸腹部明顯膨隆,Apgar評分1分鐘僅3分,5分鐘評分降至2分,小兒胸心外科顧海濤主任立即對其行雙側胸腔穿刺術及氣管插管等搶救措施,同時迅速將其轉入新生兒科進一步搶救治療。
  患兒轉入新生兒科時全身青紫,給氧濃度達到100%後,血氧還是達不到正常水平。新生兒科蔣惠娟主任醫師、邵小松副主任醫師等立即對患兒進行機械通氣、糾正酸中毒等搶救措施,患兒情況稍有好轉。當天晚上7:10左搜尋行銷右,患兒突然煩躁不安,全身青紫,血氧降至50%左右,紅色警報再次拉響。新生兒科胡毓華主任與蔣惠娟主任醫師結合胸片進行討論,認為很可能與患兒兩肺大量胸腔積液有關,於是緊急請小兒胸心外科專家行胸腔閉式引流,在第一時間對其進行搶救,患兒終於在23點左右轉危為安。
  生命體徵剛平穩,乳婚禮主持推薦糜胸水再次來襲
  第一次搶救之後,患兒逐漸康復,還喝上了新生兒奶。就在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為他的康復情況感到樂觀之際,上天卻再度將磨難降臨在這位小天使身上。
  1月19日凌晨,患兒再次出現呼吸急促費力,血氧飽和度降至60%,新生兒科、小兒胸心外科專家再次對患兒行穿刺抽液及閉式引流。排出115ml乳糜液之後,患兒終於呼吸平穩。
  兩次搶救手術的順利加上日常醫療護理的謹慎終於控制住了患兒的病情,在之後的幾天中,患兒康復情況日益良好。2月4日,家屬激動地從醫院接出患兒,回家共度春節。
  以往病例少見,但今年已收治了2例
  據新生兒科蔣惠娟主任醫師介紹,往年病區幾乎沒有遇到過此類病例,但今年僅2014年1月就收治了2例。另一例是一名早產兒,27日入院,出生時同樣情況緊急,兒科第一時間對其進行搶救,患兒病情終於趨向平穩。
  蔣惠娟主任醫師告訴筆者,以往由於醫療水平欠發達,產檢時如果發現胎兒有胸腔積水的情況,醫生考慮到胎兒存活率較低,會建議產婦引產,所以從源頭上減少了此類病例。而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這類患兒被治愈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只要治療情況良好,出院後與正常寶寶一樣,不會留下後遺症。  (原標題:多科室合作緊急搶救 乳糜胸水患兒順利康復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