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建設法治成都
  減少行政審批
  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持續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下放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重大事項決策
  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事項決策的必經程序
  成都深化行政審批改革,去年取消、調整行政審批項目79項,已成為全國保留行政審批數量最少的副省級城市之一。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從市政府法制辦瞭解到,我市今年的行政審批改革工作已經啟動,將進一步取消、下放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近年來,成都不斷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設。2013年12月,在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2013)》中,成都在全國53個城市中獲中國法治政府排行榜第五名。而根據市政府法制辦今年改革思路,下一步,政府法制工作將進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體制機制,依法規範權力行使。
  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審批事項將進一步清理和減少
  取消大學生住院醫療費用結算、取消異地人員定點醫療機構登記……去年,我市取消和調整79項行政審批項目。據市政府法制辦介紹,自2000年以來,我市已先後9次大規模清理減少行政審批項目。成都已成為全國保留行政審批數量最少的副省級城市之一。
  根據市政府法制辦今年改革思路,我市還將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持續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下放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市政府法制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還要進一步清理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嚴格控制新設非行政許可審批。探索開展“非禁即入”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公眾參與
  作為重大事項決策必經程序之一
  下一步,市政府法制辦的改革思路中,提出要健全重大行政決策機制。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事項決策的必經程序。推行重大行政決策後評估制度,堅決制止和糾正超越法定權限、違反法定程序的決策行為。
  同時深化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健全行政權力動態調整機制,推進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清理行政權力,編製權力清單,並向社會公佈。推動建立包含行政職權目錄、電子政務大廳、行政權力運行基礎平臺和行政權力運行監察平臺的“一目錄、一廳、二平臺”運行系統,實施行政權力事項公開、行政權力運行透明、行政監管實時到位。
  成都商報記者 房欣  (原標題:減少審批事項 2014年行政審批改革工作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cdxzphqsoz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